人的一生,要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了,也因此人生總在不斷的學習之後,才能在時間歲月的淘洗淬煉之下,累積點滴智慧與慈悲,在人生中,學習確實佔了相當大的份量。

年少的時候,我不斷的尋找生命所帶來的諸多困惑,我們生為何來,我們死又當何去,宇宙所帶來的種種難題與困頓,在我心中琢磨再三,始終沒有答案。年紀更長的時候,心中仍存疑這些問號,然我不再為這些無解的難題所牽絆,我決定把它放在心裡面,而不再時而起伏不定。

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這一段路,有人崎嶇難行,有人順遂如意,沿途的人生風景迥然有異,不可否認地,隨著年歲的增長,所經歷的人事物也愈益增加,當初我所有的質疑依舊存在,也許更甚於從前。

可是人生看似漫長,實則短暫如曇花一現,有一天我發現,再去追究所有事物的來龍去脈,泰半無濟於事,於是我將問題的重心,轉而如何面對與解決,而我終至發現,人生所面對林林總總的難題,層出不窮,從不曾停歇,唯一的差別僅在於難題的程度差異,我們如果將所有的困頓簡化到如此單純,剩下的便是靠我們隨歲月所累積的智慧與勇氣,接受面對解決放下。

其實,趁著年輕的時候,儘早將挫折用完,未嘗不是件好事!年輕的時候心臟較強壯,此時體驗過所有的風浪,遠較年邁時突如其來的打擊與重挫,來得幸福得多?

遇見挫敗,接受它面對它解決它放下它,我想這是歲月流轉之際,漸次體會的心情。

接踵而至的挫敗,著實令人難以招架心灰意冷,甚至可能意志消沉、一蹶不振,可是我更相信,一連串的挫敗之後,我們更可以看見自己生命的堅毅,與琢磨出來的光芒,更能懂得自己的內心,真正需要的是什麼?真正珍惜的又是什麼?

倘若今天菩薩賦予我們的是平坦順利的人生,我想我們的心一定心如止水,感受不到命裡的驚濤駭浪,我們的生命的確需要一些不一樣的東西來粧點,或許是一些些的悸動,也或許是一點點的感動,哪怕是一點點,都值得珍惜。許多的感覺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

曾經有一本書 " 前世今生",雖然內容索然無奇,然我卻在裡面學到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信念,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,都是來學習的。每個人所要學習的課題不盡相同,卻都終其一生不斷學習著屬於自己的課題,而這些課題也許是我們前世裡終其一生仍舊學不會的部分,也許是愛或勇氣,也許只是一份簡單的關懷,倘若我們今生仍學不會,那麼在下輩子裡,我們仍舊得重新學會這樣東西,不斷學習直到學會為止,再重新面對接受學習人生新的課題。

這雖是宿命的一種說法,而我卻願意這樣相信。

其實有時我在想,為什麼我們總有著同樣的問題困擾著我們,讓我們的心靈不得脫困重生,後來慢慢發現,菩薩之所以不斷重複同樣

的情境來考驗我們,其實我們是該感恩與珍惜的。換個角度想,倘若菩薩沒有一次又一次的,願意給我們如許多的機會去學習去成

熟,我們所付出的代價一定比現在所遭逢的困頓更多,這表示菩薩並沒有放棄我們,果真如此,那麼我們是不是更該珍惜這讓我們成

長的機會呢?




人生總有些許缺口,然如何填補這生命的缺口,圓融我們不圓滿的人生,我想每個芸芸眾生,終其一生都在努力著,相信我們亦然。



沒有關係,雨過,我相信仍會天晴的。許多事我們必須不斷告訴自己,再壞也不過如此了。其實年輕才是最大的本錢與籌碼,在每個人追求未來的時候。



這些年一路走來,其實幸福距離我很遙遠,即便如此,我仍願意相信遠方,我仍願意相信夢想,並且堅定不移,只要活著就有希望,只要有希望,其實夢就不遙遠。



除了對人的讚嘆感佩之外,我極少羨幕別人,我始終覺得,羨慕別人是對不起自己生命的行為,也許我們自己所擁有的,卻是別人所羨慕追求的。珍惜我們所擁有的,圓融我們所欠缺的,用我們的慈悲寬諒智慧與勇氣,用我們感恩惜福溫柔謙卑的心,在我們的人生困境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咪の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